星期一, 4月 03, 2017

Serendipity





時時有貴人在 LinkedIn 提攜我。


前晚東岸下午茶時間,一名年少時在 St. Paul Co-ed 上學然後飄洋過海的香港前輩打電話來醒我幾句。


聰明而有自信的人遇見另一位聰明而有自信的人多數快人快語,不拘小節。本來是陌生人的彼此高手過招三四句,便大概摸清楚對方人品性格能力智慧,合則來不合則去。這個電話一談談了三小時。我放下電話時,是清晨六點。


親身體驗過無數次只要頻道契合,識英雄重英雄式的友誼可以跨越世代,無視性別界限,毋須擔心地域,超越語言。


「原來你早稻田架?我創価大學啊。」前輩哈哈大笑:「我在日本時你未有耐出世啦。」


前軰注意到我新合伙的公司及 com sec 的生意同屬保守行業,「喂你張相咁點似果啲行業呀?」我表示明確立場:「姿色(發出來的姣)是一種鮮明的本錢,唔鐘意咪不相往來囉。」


「哦。」


前輩又問,「咁你個 Wardrobe Bon Bon 又係咩嚟?你打什麼鬼主意?」既然都是生意人,我便坦白地把我天馬行空的 vision 説出來。無懼坦白結果換來了一個美國東岸的生意故事。


一隻貨櫃做到五十隻?我直頭聽到兩眼發光,係啦係啦,原來真係有人咁做同埋得左架。


不過 Wardrobe Bon Bon 的計劃需要時間去育成,我首先要學會靈活應用環球貿易生意的各種橋段。前軰考問:「你知道什麼是 factoring 嗎?你唔識 factoring 就輸蝕啦⋯⋯」


雖然講電話但我舉起了手,「額,2007年我幫某上市公司草擬 factoring 文件,對家係中銀的肖鋼⋯⋯」


命運有冇咁伏筆千里呀大哥?!


******

之前有一段短時間承蒙 Ricky Lam 收留,學會了如何做 retained 生意。其時那一間小公司但被小老闆當大企業搞常常說不是 Hxxxhunting,而是 Hxxxfarming。


人生亦如是。人生是 Farming 而非 Hunting。人生(天主)會把你過去種下的一點一滴用 serendipity 的形式在你的人生譜曲中 生きて,然後在奇妙的時候,you see the power of such kind of serendipity!


😘😘😘😘😘

沒有留言: